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英国大学:多项措施保证校内质量保证

编辑:jyk 时间:2011-03-11 点击数:

英国大学:多项措施保证校内质量保证

来源: 《科学时报》20091013 作者: 王嘉毅

英国大学,不管是传统的具有很高自治权的大学,还是新兴的多科性技术学院,都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首要任务,把教学作为学校最重要的工作。这在各院校的愿景中都明确地得以体现。例如牛津大学的办学目的即为“保持学校作为最前沿的学习、教学和研究中心”,通过学院制和导师制形成“一种对学生进行密切的学术指导和仔细的个人帮助的学校文化”。

除了对“人才培养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具有清醒的认识之外,英国大学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教学质量。

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和专人负责制度

为了确保学校的办学质量,各院校都制定了十分完善的质量管理的制度,对学位授予的标准、专业设置、课程审批、学术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生行为准则等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和制度。各种制度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于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都有详细的规定,既便于管理人员具体操作,也便于学生和教师遵守。

为了确保质量保证、提高政策和措施的落实,英国大学都有专人负责。通常会由一位副校长专门负责这一工作。以伦敦教育学院为例,学校有两位副校长,其中一位就是专门负责质量保证的;另外还设有一位助理校长,主要职责就是协助副校长落实质量保证工作,其中很重要的工作是实施“学与教的战略”这一提高质量的策略计划。

在学院层面,也有很好的责任分工。一般来说,英国大学各院校中,研究工作由课题负责人来承担责任,而院长特别是系主任,主要责任就是负责从招生到课程到考核全过程的教学工作或者质量保证。而且,每个专业都设有一个委员会,委员会的主任通常由院长或者系主任担任,委员会对这个专业的质量负责。

各院校还特别强调,质量保证是所有教职工的责任,即每个人都负有确保所有活动都是最高质量的责任。为此院校要提供适当的专业发展以帮助他们达到这一目标。另外,学校还成立了质量保证与质量提高委员会,下面还有学习和教学委员会以及机会公平委员会等,通过与学生、教职工的咨询、反馈、对话,共同推动质量保证和提高。

重视课程建设与严谨的教学过程

英国大学对课程给予更多的关注。这不仅表现在专业设置中要认真思考开设哪些课程、每门课程的地位与作用、它与总的专业目标的关系、它与其他课程的关系、学生的需求、考试与评价的方法等,还表现在系、学院和学校学术委员会或者教学委员会还要对每门课程的大纲进行审核。对新开的课程,教师要填写申请表,要对课程的主要内容、课程的目的、选修的对象、教学方法、师资情况、课程的考核情况、已有的学习资源等作详细交代,然后由系主任或院长组织评审,通常采用通讯评审的方式,请校内和校外的专家就本门课程的目的、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式、教师是否具备条件等给出明确的意见。然后再报学校,由学校的质量保证委员会最后审核。

课程是质量的基础,只有课程质量保证了,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才能得以保证。英国高校注重课程质量的做法对于提高整个教育教学质量可以说是事半功倍,抓住了主要因素。

英国大学的教学过程相对来说比较死板,但很严谨。教师讲得比较多,相对较少地采用参与式、讨论等教学方法,特别是讲授很规范,甚至形成了固定的模式:课堂上先介绍今天的问题或主题,阐述关于这个问题的主流观点,再介绍与此相关的不同观点,然后是自己的研究及观点,最后提出一些有待进一步思考、研究的问题,听取学生的意见,并加以解释、评论和总结。教师既作为教学的主导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也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组织学生讨论。

英国高校的阅卷制度十分独特。学生的试卷要由两名教师批阅,目的是确保批阅的公平与准确。一部分学生的试卷还要由学校送给校外的教师再次评判,此目的一是看教师的命题如何,比如题量的多少是否合适、考题的难度是否适中,题目覆盖的范围大小等,另一方面也看教师的打分是否准确合适。因此,校外考试委员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种方法保证了考试的严格和公正,同时也使学生明确认识到刻苦学习是获得高分的唯一方法。当然,这一制度的问题是阅卷或者公布成绩的周期很长,通常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良好的学习支持系统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英国大学大多设有学生支持中心。学生支持中心除了解决学生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以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对学生的学习给予帮助和支持。以伦敦教育学院为例,学生支持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学生学习。学生在选课、查找资料、课外阅读、准备考试等方面有问题时都可以从中心获得咨询性或是建议性的帮助。中心与学院、系以及学校的教学质量保证办公室等密切合作,共同支持学生的学习。

英国各高校还十分重视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或者建议。大多数院校建立了学生反馈的长效机制。比如伦敦教育学院,就制定专门的问卷,通过网络对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的意见、建议,并有专人负责及时解决。对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也很重视,建立了教师反馈的机制。仍以伦敦教育学院为例,学校主管质量保证的副院长会有专门的教师接待日,届时教师可以不经过预约,直接到副院长办公室,就教学或者其他与质量有关的工作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

为了更好地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质量,近年来,在质量保证局和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导向下,英国各大学都设立了教学研究或者教学改革项目,并开展了优秀教学奖励。教学项目大都是采用行动研究的方式,旨在改善本校的教与学。优秀教学奖励旨在奖励那些在教学中具有创新特点的改革,以此提高教学的地位。比如伦敦教育学院最近奖励的项目和教师有:“运用评价手段改善硕士研究生学习的行动研究”、“学习型组织的发展与学生对优秀的教与学的看法的探索”、“质性资料分析的教与学的改进”等。教学奖的经费主要用于支持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的行动研究,支持教师到其他高校或机构学习和考察教学革新情况,同时也支持教师离开工作岗位一段时间以开发课程、教材或者其他教学资源。

邀请校外专家开展评估

英国高校都十分注重借助校外的力量来提高本校的质量。各院校不仅在专业设置、课程大纲、考试等方面邀请校外专家介入,更主要的是会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对本校的办学情况尤其是质量保证、专业水平、学生的学习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价。这也是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局在对学校的质量进行审核时最看重的。

一般来说,学校都要邀请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深入学校,通过查看学校的文件、与师生座谈、了解学校的资源等,对学校的办学情况主要是质量保证的机制及实施效果作出书面评价,同时还要提出具体的建议。校外专家往往能够从比较的观点和宽广的视野来审视学校的办学情况,特别是学校的质量保证情况,这对于学校客观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办学情况、质量保证情况和学校的管理情况都十分重要,是学校保证质量、提高质量的重要而有效的方法。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300
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