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开展“红烛工程”之魅力课堂提师能系列讲座

编辑:教务处教研科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本网讯 4月21日,我校于图书馆报告厅开展“红烛工程”之魅力课堂提师能系列首场讲座——《规范建设慕课,推动课堂革命》,哈尔滨工业大学许志武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妍教授、武汉大学陈训威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丽杰教授为我校教师作经验分享。

战德臣作了题为《规范建设慕课,推动课堂革命》的报告,他表示,“翻转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能够很好的实现师生互动,做到老师“教了”、学生“学了”。就如何打造精品慕课,他给出三点建议:一是课程内容组织要独具特色、教学方法别具一格;二是考核评测要匠心独;三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从后台运营看,陈训威认为“MOOC(慕课)来源于AI”。他从课程组分工、主讲教师撰稿、课程组审核和语言风格技术实现四个过程解释MOOC的制作。他谈到,MOOC是提高教师技术思维、数据思维和用户思维的有力抓手,实际应用中的训练比任何教学都更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及教学效果。面对国家“金课”标准,学生越来越高的教学要求和对信息技术的掌握,他认为传统教师必须向“互联网+”教师转型,以数据支撑、互联网教学情况为依据,在各大高校中将线上线下完整应用,形成系统性、整体性教学。

王妍分享了MOOC制作心得:“制作MOOC就像是创作的过程,老师是作者,学生是读者,这里你就必须突出个性化的精神面貌。”她一直秉承着MOOC设计的精品意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MOOC是一个教学改革的潮流项目,我是16年开始立项的,那时候我和很多人一样是个小白。”她准备了整整一年才开始拍摄,“一开始不知道MOOC是什么样的,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于是,她在准备阶段进行零基础的深度调研,在创意上深度思考,内容上深度重造,做自己HOLD住的慕课。她还在线下开展话题讨论,积极回答学生问题,始终保持话题中的TOP ONE的交流程度。最后她还提到:“老师一定要克服镜头不适症状,你的眼神决定课程的代入。”

那么MOOC课程后台管理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呢?张丽杰老师详细讲述了这一点。张丽杰长期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及实验工作,一直负责课程的后台管理。她以实际操作讲解了慕课网络教学平台系统管理员的使用方法,主要包括:后台管理系统登陆、开课管理、老师管理、学生管理等内容。其次,她讲解了如何使用课程管理系统,如系统登陆、课程标准撰写、修改更新等内容。

许志武表示, MOOC是推动教学改革非常有效的手段。讲座上专家们从理念、划重点、慕课的做法、具体的课程的操作全方位讲解慕课,有效地强化了老师的技能,树立了老师的信心。

据悉,今年学校将实施“红烛工程”,即“名师工程强师资”“魅力课堂提师能”“德育创优扬师风”“旗帜工程铸师魂”四项工程。其中“魅力课堂提师能”工程旨在持续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设计能力,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的灵活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文/余盼盼 图/王若男 编辑/陈琰)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300
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