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西理工大学“十五”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编辑:admin 时间:2010-05-10 点击数:

 

江西理工大学“十五”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江西理工大学是一所有四十多年办学历史的本科高校,曾隶属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自98年9月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江西省管理为主。多年来,学院一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教学为主旋律,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院工作的中心,把对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为振兴地方经济服务,为有色金属行业服务,形成以普通高等教育为主体,成人高等教育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为两翼;以培养本科生为主,大力向培养研究生方向发展的多类型、多层次的办学格局。为适应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学院从实际出发,坚持走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扩大专业面,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为在“十五”期间把我院建设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经、理、法、文、管等多学科相结合,江西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社会主义工业大学,特制定江西理工大学2001~2005年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一、总体目标
  2001年 拟建设增列的专业:
  社会体育 040203
  测控技术与仪器 080401
  工业工程 110103
  电子商务 110209W
  稀土工程 080207W
  2002年 拟建设增列的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71201
  广告学 050303
  网络工程 080613W
  软件工程 080611W
  通信工程 080604
  建筑学 080701
  2003年 拟建设增列的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020102
  交通工程 081202
  生物工程 081801
  网络与信息安全
  2004年 拟建设增列的专业:
  应用物理 070202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0606
  环境建筑与设备工程 080704
  2005年 拟建设增列的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 080607
  日 语 050207
  材料物理 071301
  二、总体目标规划的依据
  1、增列上述专业是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对科学和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未来世界各国国力的竞争实际上是各国科学技术力量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对国内的人才培养质量及数量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党的十五大强调“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等教育法》的颁布实施,《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启动,以及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都为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1998年9月我院实行了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管理体制,这也为学院带来了新的机遇,增列上述专业将对工程技术、计算机、信息、经济、金融、管理、社会和人文科学等方面的发展产生巨大作用,从而推动和加快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
  2、增列上述专业是区域经济、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江西理工大学地处江西南大门的赣州市。周边区域是中国目前最具活力、最有实力、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圈和投资开发重点区域之一。我院作为京九线上为数不多的几所工科院校之一,工科专业的办学历史最长、招生面较广、辐射域较大。近年来,随着京九铁路的贯通,江西的建设与发展日新月异。国家提出“科教兴国”,江西提出“科教兴赣”,增列上述专业能基本满足地方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学院地处赣州老区,急待脱贫致富,急需大量这方面的人才,外地人才又较少进入本地区,就地培养此方面人才日显迫切重要。
  3、增设上述专业能够优化我院学科结构,是我院自身建设与发展的需要
随着全球信息网络的建立和完善,大量的信息通过Internet网迅速传播,将世界原有的有形界限打破。电子商务、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增设,正是由于这种信息的快速流动和资源的海量集成而迅速崛起的,并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信息社会的核心。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对生活质量、生存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国家对资源政策调整、完善,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将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增列环境建筑与设备工程、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的发展前景是不可估量的。
稀土是江西最具优势的资源,在超导、制冷、计算机、光纤通信、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有着广阔的前景,是新材料领域的一颗耀眼明珠。目前从事稀土工程的人才严重不足,全国高校中尚无这一专业,与当今高速发展的稀土产业不相协调,增列稀土工程专业,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二十一世纪我国科技和经济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院“十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把我院建设成为以工为主,工、经、理、法、文、管、艺、教多学科的综合性工业大学。目前我院已有29个本科专业,为加速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高办学的规模和效益,达到我院在“十五”期间,本科专业数增至40个左右的目标,增列上述专业不仅能够使我院的学科结构更趋合理,并能填补学院教育学学科的空白点,促进学院宏伟目标的实现,对我院自身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4、增列上述专业,实现总体目标已具备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多年来,学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在发展新的学科,调整专业结构,拓展硕士学位点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兴办本科教育43年,现有本科专业29个,硕士点15个,4个江西省“九五”期间重点学科和2个重点建设学科,1个江西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在校本专科生14000余人,在校研究生200余名,积累了丰富的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经验,在“十五”规划改革发展的蓝图下,全院上下正满怀信心,努力创造条件发展学院教育事业,为实现总体目标我院具有以下优势:
  (1)师资队伍优势
  我院拥有一支数量为600余人,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较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历人数达100多名,高、中、初职称结构比例为4:5:1,其中正高职称占高级职称的30%以上,有一批学术造诣高、教学效果突出、科研能力强、外语水平高、能够在新世纪挑大梁的学科带头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
  (2)学科优势
  我院曾隶属于冶金部和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1998年实行中央与江西省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我校学科设置行业特征明显,四十多年来培养了2.8万本专科生。目前,闽、浙、赣三省有色(黑色)冶金厂矿的矿长(厂长)、总工程师基本上都是我校培养的学生,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办学力量。在矿山采掘、选矿、有色金属冶炼、测绘工程等方面我院在华东、乃至全国均有一定影响。学科建设在我院始终处于龙头地位,经过四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将围绕建筑工程、材料工程、机电工程、信息工程、化工与食品、资源与环境、经济管理和文法等相关学科,加以统筹规划,形成具有一定实力和特色的学科和专业。
  (3)质量优势
  80年代末期原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曾组织大型调查,调查其所属高校毕业生质量,结果我院被评为优。近些年来,我院本科毕业生的供需比为1:1.2,一次派遣率达到94%,毕业研究生的供需比为1:5,一次就业率为100%,大约20%的应届毕业研究生考取了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工业大学、北京有色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博士生。
  学院坚持实施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学生代表学院参加国家和部、省级组织的学科竞赛成绩优异。98年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二项,江西省一等奖二项;99年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三项,江西省一等奖三项;2000年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两项、江西省一等奖四项;9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江西省一等奖一项,并作为江西省唯一参加全国评选作品获全国二等奖;99年挑战杯获江西赛区团体总分第一名,一项作品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评奖。
  (4)基础设施及实验室建设优势。
  “九五”期间,我院加强了校园基础建设,已完成的基础项目有:9500平方米的新图书馆、28550平方米的实验室、10000平方米的教学主楼二期工程及新建教室、60000平方米的职工住宅、185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同时学院还投资2000万元重点建设了校园网、化验中心、材料工程研究中心、CAD实验室、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和演播室。九十年代以来,先后购置了一批大型设备,如:高频万能疲劳试验机、真空感应炉、万能液压试验机、原子吸收光光度计、气流粉碎机、电火花成形机床、全站仪、数控铣床等,目前学院本部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实验室建筑面积近60000平方米,拥有各类计算机1400多台,为实验教学以及科学研究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十五”期间学院还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和实验室的建设力度,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三、实现规划拟采取的措施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规划实施建设。
  “十五”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是学院进行本科专业建设的蓝图。本科的教育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学院办学的水平,教育质量是一个高校立足的生命线,学院党政历来重视本科教学,特别在本科教育规模迅速扩大的今天,更加重视高等教育的质量建设,把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列入重要的工作日程。各学院把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按规划中增列的专业,在专业方向、师资队伍、实验条件等方面认真落实、集中力量、统筹安排,确保本科专业建设的顺利实施。
  (2)加大人才培养及引进力度,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专业建设的关键是师资队伍建设,必须有一支高质量、高水平、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为此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优化师资队伍,拨专款制定优惠政策,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加强在职教师的培养,鼓励他们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或选送到国内外作高级访问学者,使他们尽快具备学科带头人的水平,调动其积极性,促进教师队伍的优化。
  (3)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实验室建设。
   实验教学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对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院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经费,用于购置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所需的仪器设备,以提高我院实验室建设的水平,以保证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和高水平、高层次科研的需要。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300
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