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提升大学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

编辑:jyk 时间:2011-03-11 点击数:


提升大学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  

来源: 《中国高等教育》2010年第5   作者:  

   

   曾记否,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本刊严正指出:受经商大潮冲击,高等学校对教学工作有所轻忽,普遍存在“四个投入不足”(学校经费对教学投入不足.校院领导对抓教学的精力投入不足,教师对教学精力投入不足,学生对学习精力投入不足),引发不少人忧思和警觉,状况得以改善。  

如今“四个投入不足”现象是否还不同程度存在,各自心里清楚;更应看到,在强调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转变高教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时候,有一个看似微观,实则直接关乎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的带根本性的问题不可不察,那就是如何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这应成为今后抓教学工作、抓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条新视线、新实线。  

   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或教书育人的能力与水平,直接关系着一所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与低。抓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抓好抓实每位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犹如隔靴搔痒,等于没抓到痒处痛处,好比瞎子点灯,白费劲。新形势下抓大学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提升,需要从多方面着力,需要关照主观和客观因素。  

   一要引导教师对教书育人的敬畏心和事业心。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的根本责任和使命所在,淡忘或不善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职业道德缺失的表现。教书育人的对象是充满生机活力,充满渴望、具有远大理想追求的优秀青少年,目的在于遵照国家需求和个体发展愿望使他们成人成才成功。培养高素质创新拔尖人才,全社会都会敬畏钦佩,大学教师自身更应有敬畏之心。只有敬畏,才会有使命感和荣誉感;只有敬畏,才会不敢慢待和懈怠。教书育人是一项极具专业性、探索性、创造性和学术性的事业,要求教育者努力具备高深的专业学问基础、高明的育人理念和方法、高尚的教风和师德,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教书育人的学问大得很,选择了大学教师职业,就应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的岗位职责和学术任务, 安心教书、潜心育人、热心教研,甘心情愿为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付出辛劳。教书育人的严肃性非同一般教学过程中心浮气躁不好,急功近利不成,弄虚作假害己损人,只有把心思凝结在立德树人上,诚挚地为学生奉献大爱,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二要引导教师提振对育人模式改革的自觉性和创造力。大学教师的教书育人,绝非只把书本知识机械地传授给学生就行了,即使科研水平很高的教师也不一定擅长教书育人。愿不愿教是态度,善不善教是能力。在大力倡导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创新拔尖人才的今天,深化教学改革、特别是育人模式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迫切性越来越强烈。没有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怎能培养出高素质创新人才。新形势下提升大学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一个重要方面是提振教师对育人模式改革的欲望和激情。只有对教书育人工作饱含深情,充满激情,才会对创新育人模式有欲求,也就会有教改的自觉行动。应让每一位教师明白,我国大学现行育人模式在很多方面是落后的、甚至是僵化陈腐的;不愿或不会创新育人模式的教师是会落伍的、甚至被淘汰;迸发教书育人的创造力是衡量教师能否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重要标准,也是师德师能升华的新亮点。明知不好不对,却还要固守苦旅,有违师德良心。革新育人模式的内涵丰富,前提是更新教育观念,树立先进的育人理念,并通过积极主动参与,使“知识为本”的旧观念更新为“素质为本”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升教师自身并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育人是科学、是艺术,育人非制器、非驯养。提升教书育人能力,至少应该先从学习先进教育思想和育人经验入手,在改革教学(育人)方式方法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有效办法和途径。连教学方法都不想改不会改的教师,是很难谈得上教书育人能力高强的。信不信由你,育人方式方法大范围变革之日,定是育人质量大面积提升之时,提请教师在更新育人理念和方法上花心思,甚至付出代价去探索会有报答的。  

   三要营造激发教师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的政策制度和文化环境。曾有人认为,我们的教师在较清苦的条件下教书育人,付出多获取少,压力大地位低,不宜向他们再提过高的要求,更不忍心说他们不是。这实际上是把尊重教师劳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与对教师高标准严要求、寄予厚望混为一谈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一方面,既要为优秀教师歌功颂德,树立榜样,又要千方百计改善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为教师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高效率地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既要尊重教师劳动的特殊性,给予相对宽松的环境,又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教师管理,完善有利于教师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的考核评价和聘任办法,有效鞭策每位教师求进思变,拒绝平庸,克服教书育人能力上的种种不如意,肯于砥砺自身的高尚教学品质和教书育人品位。同时还须看到,让教书育人工作大放异彩,不应只是“文件要求”和制度规定,也应该是大学文化的热切诉求。文化的力量很神奇,浸染在怎样的大学文化中,决定大学人对教学和教书育人有怎样的风气习惯与思路。大学文化建设再也不该总是处于一种不定型的悬浮状态了。尽管大学文化建设内涵会不断开拓,而“创新”是大学文化之魂,“育人”是大学文化之根,这是不能改变的。只有让“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深植于大学文化和制度建设中,才会形成更好激励教师自觉提升师德师能、执著提高育人质量的政策和文化氛围。  

   教书育人是使命崇高、责任重大的职业,值得大学教师为之励志立命。能洞察教师的教学品质和教书育人能力对提高教育质量至关重要,实乃教育行家的目光和情怀也!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300
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