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9年我校普通话宣传别具一格推广普通话

编辑:教务处考试中心 时间:2019-10-08 点击数:

大胆走出校园,别具一格推广普通话

 

今年916-922日是第二十二届全国推普周,按照国家语委和江西语委的指示,我校积极策划,精心组织,围绕“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书写爱国情怀”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周的主要活动,由我校外语外贸学院国际汉语系负责具体策划实施。在教务处和外语外贸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7级和18级的学生担负起了本次宣传周的具体工作。他们提前制作了精美的宣传单,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设计了难易程度不同的语音调查问卷,以便广大市民群众能够对推广普通话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在“推普”周期间,10多名汉语专业的同学顶着烈日走上街头,大家各司其职,深入各居民住宅区、中小学、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热情洋溢地给市民群众发放宣传单并耐心讲解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此外,团队成员还积极粘贴横幅、海报,邀请市民填写语音问卷调查,呼吁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在此过程中,群众表现出了高度的参与感,他们不仅热心地填写语音调查问卷,还主动寻求试题的正确答案。通过连续3天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推普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推普效果。

参与本次“推普”宣传的彭娜同学表示:“在推普的过程中有一名五年级的小男孩,他答对了大部分的题目并获得了我们的小奖品,但是他却不假思索地把礼物送给了站在一旁的妈妈。这让我们感到印象深刻,也很感动。此外,参与此活动对我本身而言意义非凡,因为它让我认识到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比如普通话的发展历程是怎么样的,如何用国际音标来正确地编注上古音、中古音、近古音,这些都要求我们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推广普通话,对于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师生的共同努力、共同配合下,今年的推普宣传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广大市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水平不仅得到了相应地增强与提高,汉语专业的学生也加深了对《现代汉语》等课程的理解,提高了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的自觉性。此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做好宣传工作,真正将推普活动植根于群众的内心深处。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300
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