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承办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编辑:教务处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29日,由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江西理工大学、鹰潭市人民政府、江西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鹰潭召开。

江西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出席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杨斌、鹰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良生、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钱昀先后致辞,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肖德征介绍了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江西省43所本科院校领导、教务处长、现代产业学院负责同志,以及江铜集团等8家企业代表,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主持。

郭杰忠在讲话时指出,高等本科院校现代产业学院推进会的召开,对教育界、对本科院校的发展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会上,郭杰忠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召开的意义和重要性,二是高等教育发展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三是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必要性,为实现工业强省、教育强省贡献产学研智慧。

杨斌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学校以建设对区域和行业最具贡献度大学为目标,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工作,围绕铜、稀土、钨、锂电等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着与产业链高度匹配的学科链、专业链、创新链。统筹布局了先进铜产业学院等4个现代产业学院,实现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无缝对接。目前先进铜产业学院建立了面向铜产业链的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基地,为铜产业转型升级、高端铜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廖良生代表鹰潭市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鹰潭作为世界铜都,始终将铜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聚集了210余家铜企业,铜冶炼、铜加工产能分别占全国的12.5%、13.5%,铜产业营业收入占全省铜产业营业收入的80%,是全省万亿有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国家级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中心,将继续与江西理工大学、江铜集团充分发挥各自的产业发展优势、学科专业优势和产业链核心地位优势,建设面向铜产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铜现代产业学院。

钱昀代表工业和信息化厅致辞,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必要要求,是江西建设工业强省的迫切需要,是打造产教融合升级版的积极探索。第二,高校要结合自身优势、江西产业现状特点和未来发展重点,瞄准产业焦点和企业痛点,找准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工作切入点。第三,省工信厅会同教育厅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高校、企业、政府、行业协会等多元主体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工作合力。

肖德征对《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作简要说明,就《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进行了解读,并详细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任务和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大会第二阶段邀请了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教授,教育部专家、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江作军教授,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院长汤吉海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彭颖辉博士分别以《现代产业学院规划与建设经验》《纾困﹒交融﹒共生﹒多赢---现代产业学院的制度创新》《以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的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科产教融合,产学研用联动,2011膜产业学院的建设探索与实践》和《高校产业学院建设的三个关键问题》为题就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经验进行了交流。第二阶段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姚腾主持。

会议座谈环节,各高校现代产业学院负责人进行了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来自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九江学院、新余学院和江铜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代表还就《江西省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认定指标体系》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实地考察了先进铜产业学院和江西鑫铂瑞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基地。

(文/吴彩斌   图/李欣    编辑/朱欣欣)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300
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