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查建中教授莅临我校做工程教育改革专题报告

编辑:教务处 时间:2018-09-14 点击数:

 

本网讯 9月11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查建中教授莅临我校作“面向未来职场语境的专业教育改革战略”的专题报告会。副校长温和瑞、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我校工科专业教师参加,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彩斌主持。


查建中教授基于数据说明了专业教育低质产能过剩、优质产能不足,造成人力资源市场悖论: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差、产业专业人才缺口大,并说明了IT发展对未来专业职场的冲击和对专业教育的巨大影响。分析原因后,提出了专业教育五层模型和产学合作、做中学、国际化三大战略,并就OBE的CDIO模式及其标准进行详细介绍。

查教授指出,在中国,招聘难最大的原因是被招聘者缺乏职场经验。对此,教育应该满足关键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也就是职场需求。职场需求是专业教育关键利益相关者需求的焦点。因此专业教育应该从学术导向转为职场导向,教学过程的中心从教师转为学生、课堂转为练场、知识转为项目。他还提出了与面向职场未来专业教育相关的目标是:消除贫困、优质教育、体面工作与经济增长、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


最后,吴彩斌总结道,查教授的报告对我们这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的未来专业建设有很大帮助,非常有启迪,受益匪浅。同时,他希望参与会议的教师,认真思考此次会议精神,吸收OBE思想,对专业建设做出相应教学改革,为学校的专业建设和发展增光添彩。 (文/余佳佳 李金 蔡荣铁 /黄少宗 编辑/陈琰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300
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