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守阵地,守土尽责,离校不离岗,停课不停学

编辑:教务处教研科 时间:2020-02-19 点击数:


庚子鼠年伊始,肺炎疫情袭来。疫情当前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阵地。白衣战士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教育人也有教育人的阵地。江理人谨记教书育人的职责,坚守好自己的阵地,千方百计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多方协同,统筹安排,成立教学保障工作小组。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部署,统筹各部门迅速成立了以龚姚腾副校长为组长,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四个部门的教学保障工作小组,要求全体教师要坚守阵地,守土尽责,谨记教育人的职责,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保障教学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积极应对,实事求是,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学校统一部署后,教务处全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E-Mobile等形式迅速着手开始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认真学习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指示精神时。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加强了对“理工工作方案”的落实与实践,明确了不停教、不停学不是要求所有课程都千篇一律地搞直播授课,或搞集聚式教学,而是新学期教学工作已经开始,具体的教学环节要实事求是,探索出真正适合每门课程、每位教师的线上教学方案。先后召开“教务处工作例会”,“江西理工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教学工作保障部署会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江西理工大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视频调度会”等会议,专题研究教学保障相关工作;先后下发了《江西理工大学教学工作疫情防控应急专项预案》、《江西理工大学关于应对疫情延期开学组织线上教学的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线上教学平台使用说明的通知》等文件,对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和部署,压实各学院和任课教师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互助互学,精心组织,加强线上云指导与帮助。在这一特别时期,作为教育工作者有着重要的责任和特殊的使命,我们要有特别的担当与作为。如此大规模的组织线上教学前所未有,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全体教学管理工作者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主动了解老师们的具体情况,努力统筹资源和平台,调度好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各学院迅速成立了本单位的技术辅导员队伍,“见屏如见面”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动员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展一对一和一对多的答疑解惑,提供云指导与帮助,如理学院潘小青、范丽君,机电学院朱花、陈爽,信息学院胡春安等热忱耐心地为老师解答各种问题。为充分了解各位老师的准备情况和面临的困难,校领导也“扎根”在各教学平台微信交流群中,以及时优化教学工作。

主动作为,应知尽知,全面摸排师生相关数据。老师与学生是教学工作不可缺少的两个主体,要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先掌握好这两个主体的相关数据。教务处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主动“出击”,全力开展联防联控,细致落实摸排工作,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及时、准确了解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身处疫区、是否有硬件和网络支撑、是否具备必要的教学资源……做到全校师生基本情况、课程信息等数据应知尽知。

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切实转变教育教学方式。迎接困难任何时候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更要直面挑战,把握机遇。截至目前任课教师有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学习强国”等在线平台,采用“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线上SPOC+线上辅导、线上慕课+线上辅导、线上录播+线上辅导、线上自学+线上辅导”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面对此次大规模线上教学,虽面临各教学平台能否顺畅运行、教学监控、统筹管理等挑战,但这更需要攻坚克难,充分利用好这次难得的资源开放共享机会,千方百计让学生学起来,让老师动起来,教育教学方式改起来,倒逼教学改革,同时全程注重教学效果与质量。此次线上教学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展示,教务处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推进学校本科信息化教学工作改革,切实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文/吴剑英)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300
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