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西理工大学校自编教材管理条例

编辑:admin 时间:2010-04-28 点击数:

江西理工大学校自编教材管理条例   

冶教务字[2001]58号

  自编教材在高校教材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由于我校行业特点突出,专业性强,一些专业教材市面上很难解决,因此由本校教师编写的讲义和内部教材尤显重要,其既反映学校特色和师资水平,又与教学改革紧密结合,适应性好。为做好自编教材建设工作,加强自编教材工作的领导,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对自编教材的基本要求
  1、编写教材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阐述本门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教材内容应没有政治性错误,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不泄露国家机密。

  2、编写教材应当明确本门课程在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3、编写教材要注意总结教学经验,取材适当,体现循序渐进的原则,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有目的有计划地加深和巩固基础理论,做到重点突出,难点分散。对教材内容的安排,应该与有关课程密切配合,适当分工,避免相互脱节和不必要的重复。

  4、必须保证教材的科学性、系统性。要具有或接近与本门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水平,有较强的理论性,能够正确地阐述本门学科的科学理论概念,恰当地反映现代科学的新成就,并将教师科学研究成果恰当地反映到教材之中。要贯彻联系实际的原则,以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材中对数据的引用和现象的叙述,都要有充分而可靠的依据,引用的新成果必须是比较成熟的,有争议的问题不应写入教材中。

  5、自编教材应受到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制约。教材的篇幅应该有所控制。编写教材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精选内容,主次分明,详略恰当。

  6、实验实习指导书,应明确规定实验实习的目的、基本要求、仪器设备、材料、方法、步骤、实验实习结果及实验实习报告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

  7、习题要和教材密切配合,要有与教材内容相应的科学水平,份量适当,但可略多于规定的数量,便于学生选作。对一般的习题可以给出答案,对于一定难度较复杂的习题可给予必要的提示,对于少数典型的习题,还可以写出详细的解答,作出示范。

  8、编写教材要做到文字简练,通顺易懂,说理清楚,既便于教学又利于自学,表格、插图要正确和清晰,大小适当,与正文密切配合。

  9 计量单位要采用国际单位制,必要时可与其他计算单位并用,名词术语、符号应该符合国家的统一规定,暂时尚无统一规定的,可以采用习惯用法,但全书应该统一。

  二、稿件的编排按出版社及印刷厂要求进行

  三、教材的编审及稿酬计算
  1、凡已有省、部、国家优秀教材和统编教材、实验指导书的,均不得申请自编。

  2、因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需要而又无法选用其它可代用的教材,必须自编讲义时,要由编写教师填写教材编写申请表(见附表),阐明自编教材的同类书情况与拟编教材纲目及特点,由教研室、二级分院审批通过后,送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审批,同意后,方可按照有关编写教材的规定进行编写,教师在编写讲义(教材)、实验、实习指导书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批准的编写大纲进行编写,不得擅自改变编写大纲和增减内容。

  3、为鼓励教师积极编写教材,自编教材除按规定计算教学工作量外,必须按教材内容,并按以下办法付给编者稿酬,具体稿酬由编印部门将其计算教材成本后,付给作者。
  ⑴教材(或讲义)酬金额=每千字酬金额×编写字数(或:每学时规定字数×计划学时数)(千字)×修正系数。其中每千字稿酬金额为:1.5-2元 ,每学时规定字数为:3000-4000,超过部分不付稿酬。
修正系数:新编初版教材和讲义       取1
修改量30%以上        取0.6
小修 取0.4
重印(需校对)、选编(外语)  取0.2
  ⑵实验指导书酬金金额=每千字酬金额×编写字数(或:每个实验规定字数×计划实验个数)(千字)×修正系数。其中每千字稿酬金额为:1.5-2元 ,每个实验规定字数为:3000-4000,超过部分不付稿酬。
修正系数:新编初版教材和讲义       取1
修改量30%以上        取0.6
小改、重印(需校对)、选编   取0.2
  附:江西理工大学教材编写任务书

二OO一年七月十五日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300
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